Wednesday, April 15, 2009

面对网页的遐思

本来我认为技术应该是越来越方便的,可是忽然想到网页制作,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当年dreamweaver横空出世,与frontpage争锋“用table布局的最强大工具”;而今虽然土坯还在孜孜不倦的出dw cs2, dw cs3, dw cs4 实际上严肃的实用网页基本上都变成用文本编辑器(比如记事本)写代码的了(不知道T大的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还要不要大家做网页了,当年会有dreamweaver可是个“先进”工具的说……如果还在教dreamweaver我就不的不鄙视一下母校何其土鳖……当然作为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我没指望大学教学能引领研究和产业发展,至少也得跟上时代步伐)

的确上来就教如何手写代码看起来很是不人性化,大有要非ECS系童鞋小命的感觉,不过从只有head, title, body, p标签开始学习做其实还挺有趣的,比一个一对按钮面板不知道怎么用的dw强多了;当今网页创作工具再次倒退回到了文本编辑器时代。

想想技术变化真是无情,当年一统江湖的大杀气如今成了土老冒的象征……如今漫天的div盒子在html5的语义标签下是不是也很快就要黯然落幕了呢?这个产业真的够残忍,几年时间就把认识颠覆一遍,知识淘汰一遍,一不小心没跟上趋势就被拍死在沙滩上了……

退化进化终究都是变化啊

btw,忽然回想起大四上的一门完全没花心思的课——貌似叫做网络信息论——想起樊平毅老师,当时很不愿意去翻找论文和经典教材,现在才恍然发现追本溯源,看清时下纷繁技术的前世今生,判断它未来,是如此的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