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Linux is neither heaven nor hell (2)

昨天说了我在Linux下混的短短历史,其实没什么值得参考的,今天说说我对于类Unix系统和GNU/Linux的感想。

说到学习Linux,我觉得这个说法本身就有一点问题,尤其是对于绝大多数从Windows过去的童鞋(按理说从mac过去的同学应该问题小很多)不是学习一个操作系统如何使用,更主要的是在Linux背后的一些逻辑。没有这些逻辑,就会觉得始终不得要领,而这些逻辑不是Linus自创出来的,而是来源于光辉伟大千秋万岁的Unix系统。

Unix的逻辑是简单的逻辑。(尽管Linux有时候会让人觉得很复杂,这只是因为nix系的操作系统对于消费用户来说暴露了太多的细节,没有做到所谓的傻瓜化隔离)

Unix系统里很多东西都是保存在纯文本文件里的,软件的源代码,软件的设置,甚至软件的本身也很少包括不是从源代码来的东西。比如windows程序多数都会内置一个图标,而Unix程序一般会使用一个外部的单独的图片文件。这种看似原始的方式其实还是蛮有好处的,你可以方便的使用你喜欢的工具编辑你的软件的设置;而且即使你搞砸了,也只是破坏了一个软件的设置,试想如果你把Windows的注册表搞砸了是什么后果……(我记得某文科女生说过她的一个师兄告诉她改注册表就会死机,呵呵……)

Linux继承了这种简单,和所有类Unix系统一样,计算机的文件组织方式是一棵树,这棵树只有一个根,不论你有多少个硬盘,多少个设备,都是这个根上的分支而已。(而Windows呢?我的文件夹还有C盘都是什么关系?正是因为搞不清楚我的文件夹实际上是C盘上若干文件夹内容的映射,多少小白再重装电脑之后痛失桌面上刚刚写好的作业啊……)更好的是所有的类Unix系统的磁盘都是可以挂载在任一文件夹的。如果你希望在Windows上把某软件的缓存设置到内存上,那么你只能祈祷该软件可以设置缓存地址,否则没戏。而在Unix上你可以把内存变成ramdisk挂载在任何你觉得合适的地方。逻辑简单,用法灵活。

很多人提到Linux相到的就是free,可惜理解的意思往往是“不要钱”。卓越上一份Windows也就是几百块,我还真不相信那些叫嚣着微软黑我屏我就跟盖茨拼命的家伙们拿不出来这个钱;把盗版微软觉得理所应当的人,几乎一定认为Linux社区应该把什么都给他免费准备好,生怕他不用……GNU/Linux的free更多的含义应该是自由,作为万灵之长了解并操作一个机器的自由。

有些人会说了,我们不是学计算机的,我就是一个OL,我搞不定C语言,弄不明白算法啦,我只想知道如何写报表怎么办呢?——这些都对,可是这不是褫夺自由和权力的理由。我们的自由和权力与生俱来,我们使用软件是委托其他人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权利,而不是放弃我们的自由和权力。假如因为你扭了脚,要求我代你去超市买只菠萝,我说从此你的钱包就归我,你一定不会答应。所以拥有操作你的电脑的权利的人永远是你而不是某软。所以用某软的东西不是大问题,觉得电脑只有靠某软才能转就不对了。

某软的系统的逻辑也是简单——用户的头脑应该是简单的。于是某软私自做了很多的决定,既不告诉你为什么这么决定,也不说好处是什么,甚至不告诉你它做了决定。客观地说我不认为某软那些家伙们没能力做一个更好的系统出来,不过他们都忙着防范假象中的傻瓜用户把事情搞砸了。(这就和“为了防止你们把不靠谱的人选为xx代表,我熬夜把你们的选票上的圈都画好了,你们到时候拿过来直接扔到投票箱里就好了”是一个逻辑)微软的消费市场操作系统通过图形界面能干很多事情,但是没了图形界面基本干不了啥事情。

我认为Linux的桌面应用永远也不会成为主流,甚至可能在这个脑残和娱乐化的时代用户越来越少;但愿若干年后,还有一种叫做自由的精神香火不灭吧。

【 to be continued…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