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Linux in neither heaven nor hell (1)

今天Emma童鞋问我用Linux多久了,我说这要看从什么开始算起,是第一次虚拟机安装?第一次在电脑上安装?还是最近的一次开始使用。于是Emma童鞋创造性的提出了应该看总时间,那么把若干次尝试零零星星的合计起来大概应该是一年吧。

这“一年”里我用过很多发行版,最开始是Ubuntu,因为据说用户多资料多中文社区好,后来发现用户多和中文社区都是很不本质的问题,资料还不怎么好(当时ubuntu的wiki里面有很多陈旧的东西)。尽管当时我还是离开了Gnome或者KDE什么都干不了的超级小白,还是果决的走上了一条漫漫长路——换发行版。

在Ubuntu之后,我现跳到了openSUSE。我用SUSE的原因十分值得鄙视,就是当时的SUSE的grub界面和KDE界面比较好看——我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很不本质的问题,换起来很容易(现在偶尔还听到有人说Ubuntu/SUSE/Fedora好看或者不好看,就会想起当初白白的我呀……很傻很好奇,呵呵)。不过openSUSE的教育网源是不大容易找的,在T大那个上国外网无比困难的情况下(在国内网络噪音远远大于信息的条件下,还让学生只能上国内网,T校真的是太没眼界了;单单知道怕国外势力毒害大好青年,不知道有金盾护卫祖国未来么;百年名校落得如此畏畏缩缩,唉),我的“华丽革命”没多久就华丽丽的收场了T___T

SUSE之后换了据说用户也很多的Fedora Core(当时还是叫做Fedora Core的,后来才改名叫作Fedora),可是我很快就被rpm打败了,依赖关系这个概念对小白太复杂了……

在然后我又一次回到了apt的怀抱,不过不是ubuntu,也不是加强版ubuntu——Mint,而是ubuntu的嗲地——debian。有科大的教育网源,有舒适的apt,于是我安顿很长时间。不过呢,debian太有当爹的感觉了,等一个软件进testing都得半年,进stable就更漫长了……这对于服务器不是问题,但是对于桌面应用这个就是问题了,毕竟Linux桌面上很多东西就靠等新品了呢……

后来我搞了一次debian的dist update,把它搞死了……然后也懒得修理,就抛在那里去用cygwin了……

再后来就是今年开始的arch冲击了,呵呵。从只有bash, ssh, wget, ftp, make, gcc, tar, pacman, vim等几十个小工具开始的系统建造之旅。这是我第一次下了决心要把该知道的都知道了,告别没了X就完蛋的时代。一路走来,我认识了以前不认识的/etc里的大部分文件,我知道了HAL的设计思想,我知道了Gnome中挂载硬盘分区是通过pmount的……后来我发现原来系统是可以通过tar备份迁移的,再后来知道原来神奇的ZFS文件系统有snapshot功能……

不过在我的笔记本上我还是没搞明白如何启用我的触摸板……我不知道如何让系统支持我的笔记本的Fn组合键……我更不知道如何让openoffice.org在绘制三维图表的时候不卡……最主要的问题是我现在没有充裕的时间来研究这些奇怪的问题=(

【 to be continued…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