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Linux is neither heaven nor hell (3)

前两天开始写这个系列,本来是打算先写天堂的,不过我刚刚写完天堂的信仰之后就发生了无法配置X的惨剧,所以我决定先写“地狱“……

在Linux下,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就是升级。因为我们总是希望Linux更加的好用,所以大家弄出了各种各样的新鲜东西,引诱你升级。而现实的另一面是可能过去遇到的一个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一直在折磨你,而据说新版本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需要升级。

在Linux升级的时候,需要首先做好搞砸整个系统再也看不到可爱的GUI界面的心理准备,备份好自己的文件,向图灵、冯诺依曼等计算机史上的贤者祷告,祈求得到他们的祝福。然后毕恭毕敬小心翼翼的输入升级的命令,接着就是听天由命了……可惜这些神明并不好伺候,有的时候他们会莫名其妙的降罪于我。比如我今天在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上同时升级我的arch Linux,笔记本上的表现很好(尽管Root Terminal不能用了,我的触摸板却神奇的好了,经过我的配置还支持了连为windos都不曾支持过的双指触控-_-b),而台式机则直接出现了最恶心的xorg错误,目前连正确的分辨率都无法设置。

Linux像地狱,因为我总是生活在恐惧之中,常常因为一个小小的贪心,陷入系统无数细节的深深泥沼……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抓住manual、wiki、google和bbs这些救命稻草,如果不幸的话常常会花去数个小时也没有挣脱出来。在Linux这个原始蛮荒的丛林里,只有熟悉环境经验丰富的家伙才能像山猫一样游刃有余的穿行,很可惜我至今还是一个时常掉进坑里头破血流还半天爬不出来的小白鼠……

在这片丛林中,你脚下的土地都不是坚实而值得信任的;很多问题和硬件有关的。我不知道这种现状应该归罪于什么人,毕竟对于硬件厂商来说,支持纷繁复杂变幻迅速的Linux比支持用一只手的指头都能数过来的微软Windows要困难多了。这个社区缺乏一个强大的力量,了解并统一大家的意见提出一个清晰的标准;而没有这样一个清晰的标准,社区和外界的交流就会有很多困难。自由和效率不仅仅是一个政治问题,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种博弈的影子。

有人说没必要这么复杂,装一个Ubuntu就好了,可就像在树林边的草地上散步,终归会因为窥见的诱惑或是其他的原因走进这篇丛林……复杂的系统软件如参天巨树遮天蔽日让人难辨方向,依赖关系的藤蔓纵横交错将人包围,脚下的硬件支持如同泥沼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陷进去,这就是Linux的地狱印象。

不过着绝望的印象中还有一丝的希冀:当最终穿过这片林子时,当初因好奇而迷失其中的小白鼠应该已经变成主宰丛林的大象了吧。

[ to be continued...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