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damned linux distros:(

前两天在debian lenny下发现有个东西死活装不上(谁让debian的口号是稳定呢,某些发行版current里面到东西都要比debian experimental里面都要新……而我用debian是当桌面用的,偶尔一两个程序crash一下我是不在乎的,而现在linux桌面到发展速度还是很不容小视),于是就英勇到跳槽到了fedora 10(还好我的home是个单独到分区,跳槽方便快捷)。
可是开始看起来很美的(尤其是启动界面不错,视觉系一下,咔咔)fedora用着发现也不怎么样……比如说Yum装东西到速度实在是比aptitude慢多了,在漫长到安装程序过程中干别的事情还卡:( 我的fedora是用liveCD安装的,安装后发现有网络设置不长记性到毛病,每次开机后都会自动设置成DHCP……吐血ing
……
于是就有了更加bt的念头,我想尝试一下传说中的小众发行版了,比如说Arch Linux(本来也挺向往gentoo的,不过现在手里没有一台”现代“配置的机器,非要用legacy machine运行这个需要自己编译一大堆东西到系统实在是太sm向了=_=)虽然bsd风格的简洁优雅到启动脚本比起sysV风格的更加适合俺这种简洁直白控,可是我不能没事去对着启动脚本发呆吧-__-||
……
这两天实在是没有什么动力干正事,于是就拜读了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还是蛮有收获的,推荐茶余饭后阅读之(现在有些发行版装软件到时候乱塞,不过其实社区的维护者也不容易,那么多包能稳定运行就不错了,何况某些路径还是hard code在代码里)
……
话说回来fedora毕竟是大户人家的小姐,虽然难伺候了一点,还是很知道如何待人接物的——比如默认的中文字体蛮好看,而且把firefox的默认保存路径设为/home//Download,自动挂载非*nix分区做的也不错:)
……
等周末了在virtualbox里面装个arch linux试试,如果有人用过给点提示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