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Windows Live Mail Desktop通讯录导入问题

今天发现WLM的通讯录有个问题……Name一栏变成了和邮箱地址同样的内容,按说从微软自家的系统的Address Book导入的信息应该没有问题的,可是问题就是发生了,只有解决它了,呵呵。
首先想到的最坏结果是WLM不支持中文通讯录,不过转念一想微软在软件业这么多年这种傻瓜错误应该不会犯,所以问题应该出在兼容性问题上。
手动从address book导出wab文件,在导入,问题依旧。使用无格式文本cvs文件尝试,问题已然不能得到解决。但是从cvs文本看name一栏信息能够正确的显示在emeditor里,说明问题并不出现在导出环节上。
接着研究导入问题,首先从windows live mail和vista的windows mail很相像猜想这个其实就是同一个程序的另一种发布而已。这样它很可能和所在的vista系统一样是个纯粹的UTF-8程序,而在xp下的文本文件是使用系统默认的gb2312进行编码的,猜想这种不一致性使得导入联系人信息出现问题。使用另存功能获得UTF-8版本的cvs格式文件,再尝试导入——问题解决了:)
悲观估计在UTF-8一统天下之前这种问题会出现在众多软件上,所以如果大家遇到相似问题不妨考虑一下是不是编码不匹配捣的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