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Arial和Verdana一样吗?

在Windows系统里面最常见的两种无衬线字体就是Arial和Verdana,这两种字体看起来差不多,其实仔细看细节还是很不一样的,而且连历史渊源都不一样。过去我在某博客上看到过一篇提到这两种字体对比的文章,可惜说的不是很详细,所以最近又认真了一回:)

首先我来分辨一下细节:(使用最常见的e o d T四个字母来总结字体的特征)

ArialVerdana

  • e的开口处Verdana和Arial有明显的不同,Arial是平头而Verdana则是斜口
  • Arial的d内部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圆,而Verdana甚至和它的前辈Frutiger都不一样有一个直线边。
  • 另外Verdana的x-height也比Helevitica要低。

虽然有燕环之差,两个字体却都“系出名门”:Arial是由著名的Monotype公司制作的Windows版Helvetica,而Verdana则是微软对于Frutiger这位20世纪字体大师作品的计算机时代演绎。(尽管窃以为Arial看起来有点不像,而Verdana就……了)

以下是这个几个字体的历史和作者:

Helvetica (1956, Max Miedinger) → Arial (1990, Robin Nicholas and Patricia Saunders)

Frutiger (1973, Adrien Frutiger)→ Verdana (1996, Matthew Carter)

最后补充字体学的一个名词x-height: 简单的说x-height就是小写字体的上沿到基线的高度,x-height越高小写字体和大些字体大小上的分别就越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