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07

越来越发现TC好用了

TC者,TotalCommander 也,瑞士国软件^_^
TC是一个轻巧的文件管理软件,和我们常用的exporer类似。不知道什么是explorer?就是你在windows里面点击一个目录得到的那个窗口。多数只用过windows的人可能从来没有把explorer当成软件,因为它随系统而来,感觉太过于自然了。但是如果你用过dos时代的NC (norton commander)相信你对于文件管理软件的理解一定更好,也更能把文件管理认为成一个应该由专门软件搞定的事情。
可是为什么我们不用习惯的windows explorer呢?答案就是MS的产品的可定制性能太差!你的explorer能够预览bmp,jpeg,png但是当你选中一个psd文件的时候,你不会在explorer的左下方看到预览,你也不能使用“缩略图”模式看到预览。可能你已经习以为常,但是为什么?都是图片为什么只有微软认为我们应该预览的能够预览?!我就是想预览psd,但是explorer不仅原来不能,而且绝大多数用户不能通过添加插件的办法改善。我说“绝大多数”是因为不排除像acrobat那样通过添加加载项是可以扩大explorer预览格式范围的,但是大多数人不可能自己编写预览psd的加载项吧;我反正不会,我觉得我对于windows的理解还比90%的用户好呢!
回到TC话题上面,这个双栏的文件管理软件的几乎一切都是可定制的!快捷键功能是贴心。F5拷贝F6移动,F3在插件帮助下可以预览几乎所有的文件(所有我有的图片都可以,辅以k-lite codec可以预览几乎所有的影音文件,各种网页文件,文本文件……)。内置的压缩支持使得所有的压缩包都能够像文件夹一样对待:)使用快捷键可以方便的压缩解压。更好的是这个东西还支持ftp,速度和稳定性比起使用explorer简直云泥之别。
还有一个好处是稳定,这个东东很少崩溃,稳定的表现减少无数烦恼:)

刚开始我接触是因为在我的虚拟机中explorer老是崩溃,我只好用TC,开始很别捏,后来熟悉了使用的快捷键就离不开了,现在已经很少使用explorer了,基本的文件移动,压缩解压都是在TC中完成,感觉太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